工作快讯
首 页  >  工作快讯  >  正文
浙旅职院宿管阿姨当导师 家校企社协同育人共解“社区密码”
浙江旅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   编辑:   点击浏览:

“陈妈妈,你看我把掉落的纽扣缝上了,一点都看不出痕迹!”一针一线,手指起落,一阵阵开心的笑声从浙旅职院的宿舍楼传来。

据悉,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社区里多了一位特殊的导师,为同学的日常生活技能提供指导。“学生社区生活指导师”陈建妹是一名宿管,也是同学眼中的“陈妈妈”,她时常帮助同学们缝补衣物、牢固纽扣,跟同学分享一些生活小妙招,提高同学的自理能力。

“陈妈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与温暖,她手把手教我们的这些生活技巧都非常实用。”2020级西餐4班的王同学说。

近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社区文化节开幕仪式举办,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阿里巴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巫蓉剑、宿管阿姨陈建妹等受聘浙旅院“学生社区导师”,走进学生社区,与旅院师生共话“中国服务”。

“在外国人的面前,我代表的是中国;在中国人的面前,我代表的是杭州;在杭州人的面前,我代表的是公交。”全国劳动模范孔胜东动情地对师生说。

据悉,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一站式”学生社区是以学生共同生活区域为基础,以服务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外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共同价值观念为联结的学生教育生活成长共同体。学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组建了心理辅导老师、社团指导师、生活指导师、校友导师、行业导师、劳模工匠导师、企业导师等各类育人队伍下沉学生社区,与学生紧密联系。

据了解,学生社区导师将发挥自己所长,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加强自我教育,有针对性地为同学提供思想引导、学业发展、实践锻炼、心理咨询,探索形成富有旅院特色的学生社区“管理包”;劳模导师将用自己的故事引导同学积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将吃苦耐劳、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理念植根于心,努力做“中国服务之美”的践行者;生活指导师将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生活经验与技能倾囊传授,丰富同学的生活技巧,弥补自理短板,提升生活幸福感等。

“我深知担任一站式学生社区校园企业导师肩负的责任之重大,所以我一开始很忐忑,但同时也觉得很荣幸。今后我将努力为同学们提供实践机会和平台,以己之长帮助社区学生成长,为校企协同育人尽绵薄之力。”阿里巴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巫蓉剑说。

“学生社区校友导师”张富强代表杭州泓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了300万元,设立泓涵升本助学金,护送一批又一批的旅院学子上岸本科。他说到:“我们想以身作则,呼吁更多优秀的校友能够踊跃参与到学校一对一学生社区育人队伍建设当中,贡献我们校友的力量。”与校友导师张富强结对的2021级酒管10班的杨同学表示,张学长给予自己的教诲让自己终身受益,她将心怀感恩,自立自强。

学校学生处处长徐初娜说:“早在获批建设试点之前,学校已经组织开展学校领导干部‘七个一’深入一线‘面对面’联系学生、教职工‘1+1’联系寝室等工作,举办‘书记面对面’、‘校长有约’等系列活动,到如今的家校企社协同育人队伍主动下沉学生社区,学生社区导师将精准对接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与资源,为同学们提供多样化、精细化的帮助,构筑全方位、多维度的学生服务网。学校将队伍进驻、服务下沉、自我治理、管理协同等‘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融会贯通,全力打造旅游教育的‘中国品牌’和‘中国服务’人才培养的摇篮。”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7 bm.tourzj.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后勤服务公司  电话:0571-82994305 浙ICP备:05039127号-1 E-mail:hqgs@tczj.net

电话:0571-82834252、82876261 公司路络(杭州萧山):在市区乘坐K323、328、419、720路均可直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