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后勤
首 页  >  清廉后勤  >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立法!
浙江旅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   编辑:   点击浏览:

12月22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分别对食品和食品浪费的定义、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政府及其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监管措施、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将近年来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

《中国纪检监察报12月24日刊文报道制止餐饮浪费,即将从道德约束为主走向法律法规与道德规范并重。

公务活动用餐应当推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用餐数量和形式;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从国家立法层面治理“舌尖上的浪费”,明确各相关主体责任,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品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

餐饮浪费问题一直存在、时常反复

客人均已离场,饭桌上却剩有大量菜品、主食和酒水。消费单据显示,除赠送菜品和自带白酒外,该桌11位客人共点菜15道、小面11碗、点心一份,消费啤酒15升、饮料若干,金额4779元。这是记者前段时间在北京一家饭店的包间里看到的场景。

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和不科学、不文明消费习俗的影响,我国餐饮浪费问题“一直存在、时常反复”,甚至成为一个顽疾。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9月启动的专题调研发现,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50亿斤左右,不科学的消费心理和方式、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缺乏节俭意识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说:需要在重视粮食生产的同时高度重视防止浪费,通过立法整治浪费行为,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明显浪费要收费,制作暴饮暴食音视频或被追责,小切口立法解决突出问题

刘晓亮是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一名合伙人律师,经常和朋友聚餐的他,对于媒体披露的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相关规定格外关注。

草案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

上述规定,也让北京同和居餐厅副经理郭素红感到更有底气:“早在今年夏天,我们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不仅制作了宣传标识,还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在点餐时也会提醒客人适量。客人如果做到‘光盘’,还会获得5元代金券奖励。”

除明确各类主体责任外,草案还在完善约束措施方面作出规定。如,针对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等违法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草案坚持问题导向,主要针对实践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餐饮环节为切入点,聚焦食品消费、销售环节,兼顾其他重点环节设置规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告诉记者,推进“小切口”立法是此次草案起草工作的一个主要亮点

明确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反食品浪费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披露,75.1%的受访者认为消费环节浪费最严重,认为商务宴请、公款消费等是餐饮浪费主要场景。据中国科学院专家调研,各类“事件性宴聚”浪费30%左右,商务宴请浪费30%至40%。

反食品浪费,机关单位不能缺位。在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中,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是重要责任主体,草案多处内容对机关单位履行反食品浪费责任作出相应规定。

在公务活动用餐方面,草案要求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细化完善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规范,加强管理。公务活动用餐应当推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用餐数量、形式。

在机关食堂管理方面,草案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将反食品浪费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

地方性法规、国外专门立法提供借鉴

“推行公筷公勺、双筷和分餐制,提供半份菜、小份菜菜品规格”“探索建立餐厨垃圾按量收费制度”……11月1日,《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正式施行,这被认为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地方出台或修订了有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探索通过法治手段制止食品浪费。9月25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实施4个多月后迎来首次修改,增加“光盘行动”“小份菜”“打包剩余食品”等要求。12月15日,在总结当地“理性消费”“剩菜打包”等良好习惯基础上,《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开始实施。

国外相关立法也为草案起草提供了有益借鉴。欧盟以及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已制定专门法律反对食品浪费,美国、加拿大以及13个欧盟成员国则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或者政策文件等方式减少食品浪费。

坚持规范与引导并重,法治与德治相统一相促进

如何平衡处理好法治与德治、约束与倡导的关系,是草案起草的一个重要考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介绍,起草工作坚持规范与引导并重,着眼建立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加强对食品浪费不良行为的监督,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统一、相促进,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文化,增强公众反食品浪费意识。

这一点,在草案中得到充分体现。如在各类主体责任方面,草案既约束公务用餐,规范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外卖平台的餐饮服务行为,加强单位食堂、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管理,明确旅游经营者、食品经营者责任,同时又倡导个人和家庭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和生活方式。(记者 段相宇 瞿芃)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7 bm.tourzj.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萧山高教园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后勤服务公司  电话:0571-82994305 浙ICP备:05039127号-1 E-mail:hqgs@tczj.net

电话:0571-82834252、82876261 公司路络(杭州萧山):在市区乘坐K323、328、419、720路均可直达学院